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自養檸檬與龍眼酵母

龍眼寶寶和檸檬寶寶的合照
這是檸檬寶寶~
這是用鄰居家種的龍眼做的龍眼寶寶~
 這是葡萄乾寶寶^^...前四天都沒泡讓我擔心的要命,差點沉不住氣要放棄>"<
應捧友要求,再次培養葡萄乾酵母寶寶~這次的活動太猛了0.0...連底部都一直冒泡泡,這才第兩三天耶!!看來不用等到第七天了,第四天就可以收成^^~

        我以檸檬起種,培養全麥酵母寶寶白酵母寶寶兩種,作法請參考"Carol原味100道無添加天然手感麵包"一書。我不敢說我是專業的,只能說是經過不斷試做,在失敗及成功之中,記取經驗~,當然也就越做越順了^^.....

以下是我的天然酵母培養秘辛及介紹
照片1.全麥酵母寶寶,檸檬酵母液七天培養成功後,以全麥麵粉(即水手牌全麥磨粒粉)、RO過濾水及二砂餵養續種,比例為1:1:0.25,但還是要仔細觀察酵母的活動力,若活動不足就要加點蜂蜜增加活力,以實際情況為主。(用到的器具都必須用75趴酒精消毒過才可使用)

使用時機:
餵養後等待2-4小時長高1倍以上才可使用。
2.可製作歐包。

照片2.自養白酵母寶寶,檸檬酵母液七天培養成功後,以高筋麵粉(即水手牌特級強力粉)、RO過濾水及二砂餵養,比例為1:0.5:0.25,但還是要仔細觀察酵母的活動力,若活動不足就要加點蜂蜜增加活力,以實際情況為主。(用到的器具都必須用75趴酒精消毒過才可使用)

餵養完12h後的天然酵母麵種,恢復活力才可以做中種,然後在低溫發酵24-48h才可以做麵包吐司饅頭。

使用時機:
1.製作吐司、甜麵包。

為了保持酵母活力及豐富麵包風味,我還必須培養其他水果酵母來給檸檬種加持~~~ex:龍眼酵母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